%A 沙月霞, 黄泽阳, 魏照清 %T 生物菌剂撒施对宁夏石嘴山盐碱地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中国农学通报 %R 10.11924/j.issn.1000-6850.casb2021-1189 %P 82-90 %V 38 %N 34 %U {https://www.casb.org.cn/CN/abstract/article_28790.shtml} %8 2022-12-05 %X

盐碱地是具有较高价值的后备耕地资源,土壤微生物群落可以作为衡量土壤质量的生物学评价指标之一。采用Illumina MiSeq技术测试样本的ITS和16S rRNA序列,剖析2种菌剂撒施处理对宁夏石嘴山地区盐碱土壤微生态环境的调控作用。研究表明,菌剂YF和JF撒施可以降低盐碱地pH,改良土壤营养状况;真菌和细菌群落的丰富度、多样性和均匀度显著增加;真菌的镰孢属(Fusarium)及曲霉属(Aspergillus)丰度下降达40%以上,细菌的节细菌属(Arthrobacter)、多食鞘氨醇杆菌属(Sphingomonas)和类诺卡氏属(Nocardioides)的丰度增加8.0%以上。微生物菌剂撒施降低了盐碱地真菌和细菌群落的独有分类单元OTU (operational taxonomic units)数量,硝态氮、有机质、K、C、N、P、pH等环境因子对不同处理之间的微生物群落也有显著影响。因此,2种微生物菌剂撒施处理可以改善宁夏石嘴山地区盐碱土壤质量,改善土壤的微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