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光辉, 徐微, 王姣姣, 杨雨江, 姜怀志 %T 吉林省主要肉用绵羊品种血液生理生化指标比较的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3 %J 中国农学通报 %R 10.11924/j.issn.1000-6850.casb2022-0014 %P 82-87 %V 39 %N 2 %U {https://www.casb.org.cn/CN/abstract/article_28948.shtml} %8 2023-01-15 %X

为了评价和比较吉林省利用较为广泛的3个绵羊品种的新陈代谢能力和抗病能力,对吉林省饲养的乾华肉用美利奴羊、萨福克羊和小尾寒羊的血液生理生化指标进行了测定和比较。结果发现3个绵羊品种的血液生理指标具有品种差异性。乾华肉用美利奴羊的MID%、GRAN、GRAN%、RBC、HCT、MCH、MCHC、PLT、PDW、PCT等血液生理指标值均显著高于黑头萨福克羊和小尾寒羊(P<0.05);小尾寒羊的WBC指标值最高,乾华肉用美利奴羊次之,黑头萨福克最低,并存在品种间显著差异(P<0.05);LYM在小尾寒羊血液中指标值显著高于另2个品种;黑头萨福克羊的血液中的MID、HGB、MCV指标值显著高于乾华肉用美利奴羊(P<0.05),后者显著高于小尾寒羊的相应指标值(P<0.05)。而RDW-SD、RDW-CV、MPV、P-LCR等指标值则在3个绵羊品种间差异不显著(P>0.05)。3个绵羊品种的ALB、TP、TBIL、PHOS、GLU、CREA、GLO等7个生化指标值在各个品种间由高到低均表现为乾华肉用美利奴羊>黑头萨福克羊>小尾寒羊,并具有品种间差异(P<0.05);BUN、CHOL、AMYL、ALT、ALK等生化指标值在各个品种间有明显的差异性(P<0.05),BUN以萨福克羊最高,乾华肉用美利奴羊次之,小尾寒羊最低;CHOL以小尾寒羊最高,黑头萨福克羊次之,乾华肉用美利奴羊最低;AMYL以萨福克羊最高,乾华肉用美利奴羊次之,小尾寒羊最低;ALT的指标值为乾华肉用美利奴羊为最高,小尾寒羊次之,萨福克羊最低;ALK以黑头萨福克羊最高,乾华肉用美利奴羊次之,小尾寒羊最低。本研究为3个绵羊品种的饲养管理、选育提高、疾病监测和环境适应性提供理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