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对新疆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的研究
欢迎访问《中国农学通报》,

中国农学通报 ›› 2004, Vol. 20 ›› Issue (6): 366-366.

所属专题: 现代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

• 目次 • 上一篇    下一篇

对新疆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的研究

曹 弦,黄训芳   

  • 出版日期:2004-12-05 发布日期:2004-12-05

  • Online:2004-12-05 Published:2004-12-05

摘要: 农业劳动力转移是农村劳动社会化分工的发展与劳动产业结构升级的体现。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是农业劳动力转移过程中劳动力本身素质、技能与就业能力提高的需要。农业劳动力转移与农业劳动产率、农村城镇化、农村工业化、农村基本基础建设、农业科学技术进步,以及转移者个人与社会对农民入住城市成本的支付能力等有着密切的互动关系。新疆必须坚持农村劳动力内部转移与外部转移相结合,以内部转移为主的方针。在组织、引导农业劳动力从事临时性、季节性的外部性转移的同时,要大力发展本地二、三产业、加速城镇化进程,增强农业劳动力的内部转移的能力。充分发挥大中小城市及小城镇在转移农业劳动力方面的合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