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学通报》,

https: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 (按年度、期号倒序)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全球玉米分子育种专利态势分析
    孔令博, 王晶静, 林巧, 何微, 杨小薇
    中国农学通报    2020, 36 (31): 121-129.   DOI: 10.11924/j.issn.1000-6850.casb20191200949  
    摘要 + 298 )   HTML 6 )    PDF ( 1977KB )( 118 )   

    揭示全球玉米分子育种技术发展态势,旨在为国内玉米分子育种领域相关从业人员在科研或产业化方面提供参考。利用文献计量法,结合专家咨询和调研分析,针对全球玉米分子育种的专利年代趋势、技术生命周期、主要来源和受理国家/地区、主要专利权人、技术主题分布进行分析。为阐释典型机构的技术发展历程,依据专利间的相互引证关系,绘制该领域重要专利权人——杜邦公司的技术路线图。最后利用Emergency Indicator算法对专利标题和摘要中的主题词进行创新性得分计算,预测该领域的新兴技术。结果表明,全球玉米分子育种正处于稳步发展阶段,美国是该领域主要的技术来源国家,同时也是主要的技术流向市场,中国专利数量排名第二,但专利质量和海外布局意识有待提高;大型跨国企业是创新技术的主要来源机构,技术体系完善;转基因技术是目前应用最多的育种技术,加倍单倍体、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单倍体诱导等技术为该领域的新兴技术,值得关注。中国应加大对玉米分子育种的扶持力度,捕捉技术空白点提升专利质量和技术竞争力,同时积极推进专利技术在国际市场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