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农学通报》,

专家约稿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 (按年度、期号倒序)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山东省智能农机装备重大关键技术创新战略研究
    齐康康, 赵佳, 王利民, 樊阳阳, 侯学会, 阮怀军
    中国农学通报    2023, 39 (5): 1-5.   DOI: 10.11924/j.issn.1000-6850.casb2022-0699  
    摘要 + 273 )   HTML 24 )    PDF ( 1072KB )( 95 )   

    智能农机装备作为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的同时,还起到了改善资源配置、提升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保证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山东省作为农机装备制造、应用大省,仍存在农机装备产业发展不平衡、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低、农机农艺融合不够、适宜机械化的基础条件建设滞后等问题。研究、分析了智能农机装备发展现状,针对山东省智能农机产业发展的问题,深入剖析了国内外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动态,结合当前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紧迫需求,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山东省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全面统筹本省智能农机装备研究与应用方向,进一步明确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创新和支持方向,理清了智能农机装备关键技术攻关方向。

    关于加快甘蔗源头创新、保障国家食糖安全的建议
    张木清, 杨本鹏
    中国农学通报    2023, 39 (5): 6-8.   DOI: 10.11924/j.issn.1000-6850.casb2022-0790  
    摘要 + 239 )   HTML 11 )    PDF ( 976KB )( 36 )   

    甘蔗是最重要的糖料作物之一,而食糖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农产品。为加快蔗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分析当前甘蔗产业发展的现状,从品种选育、土壤改良、高效栽培和产业政策等方面提出了4项建议。(1)加强甘蔗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和利用,选育高产、高糖、抗病、宿根年限长和适宜机收的突破性品种;(2)加强蔗区深度宜机化改造、提高蔗区耕地质量;(3)加强甘蔗产业提质增效整装技术的研发、集成创新与示范推广;(4)加强蔗糖产业的保护、扶持及相关政策支持。本研究将为促进糖料产业生产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食糖安全提供参考。

    健全农业生态补偿机制,助力中国乡村产业振兴
    王松良
    中国农学通报    2023, 39 (5): 9-12.   DOI: 10.11924/j.issn.1000-6850.casb2022-0762  
    摘要 + 199 )   HTML 11 )    PDF ( 1020KB )( 67 )   

    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保障乡村产业振兴的视角提出健全农业生态补偿机制。以文献梳理与现实对照的方法,分析主流经济学针对农业生态系统服务支付或农业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存在的缺陷,解析现有农业生态补偿机制和实践过程存在的问题。从理论研究、路径选择和试点建设等三方面提出:健全农业生态补偿机制,助力中国乡村产业振兴。